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我熟悉的变得陌生了!

Photobucket


大山脚有个稍有名气的天主教堂,记得我中学时期常去那边运动,教堂前有个草场,经过时常会看到有人在那边走走,尤其是早晨,或傍晚时分,你可以看到乡亲父老们在那边运动,打羽球啦,踢足球啦,跑步拉,或者一些情侣在那边散步拍拖。

到了7月中旬节庆时,更是热闹非常,人潮几乎把整条居林路挤得水泄不通。虽然当时觉得很吵,而且也给居民们带来了困扰,但难得的热闹气氛给这个区域注入了生气!节日当天,傍晚6点左右就会封路,随着夜晚的来临,人潮也会填满整条马路,两旁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摊子。而我会和一早约好的一大班朋友到那边去。我们会到教堂的后面小山去“霸”一个好地方(一定要早点到,不然就会给别人占到完了)过后我们就会生起一个火堆,旁边点满了蜡烛。其他人也是这样做。如果你在山下会看到整座山点满了蜡烛,实在是壮观和浪漫的典范。坐在那里你可以看到蚂蚁一样多的人群在教堂前的草场上,有些在排队正要进入教堂还愿或许愿,有些就围着坐在草场上讲讲话,或索性躺着看星星。这样的场景一直维持到第二天早上。胜安娜教堂可以说是我们80年代或更早之前的居民的一个集体回忆吧!


时间飞逝,转眼过了15年,旧的教堂不仅没有变得陈旧,经过粉刷和修饰后变得更加富丽堂皇,旁边也建了许多宏伟而庄严的建筑群,新旧合并更是大山脚内最耀眼的地带。里头还多了一些雕像,喷水池,舞台等等。尽管她的光芒更胜从前几倍,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多了很多。


但随着她的茁壮成长,那边的规矩也越来越多。不知何时开始,那里已不被应许进行教会以外的所有活动。从前的草场变成了停车场。以往的晨运啦什么的已经不可能存在了。现在只要你进去,不久就会有保安过来审问(态度绝对不会好到哪里去),似乎觉得我们会在这里干起什么坏东西似的,我不喜欢这种感觉,虽然外表庄严无比,但我看来却冰冷非常,而且更给我有一种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觉。乡亲父老的笑声已经换成了沉重无比的大钟声。节庆时为了安全起见也不准许我们在斜波上点蜡烛,尽管外头来的人还是会被她宏伟的外表所吸引,但对我们这些老居民来说顿时觉得逊色了很多。。。。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朋友间也不再喜欢讨论这个高高在上的地方,有时候外地人和我讲起她,我也只会敷衍个两三句,因为我似乎已不再了解这个地方了。。。。“她”似乎真的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了解她终究不是一个“公园”,他们的规矩也是有一定的必要性,我只是有点感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